2009年6月12日 星期五

潛水天堂 - 帛琉之旅(Diver's paradise:Palau) 潛點:德國水道(German Channel)

德國水道是我在帛琉的第一次潛水的潛點,也是大部分潛水客在帛琉的第一次潛水的潛水點。主要是因為它是一個很適合作test dive的地方,縱使每個人潛水經驗不同,來到帛琉還是要靠在地的潛導才能見識帛琉海底的面貌。而潛導對彼此不熟的潛水客自然要透過test dive來了解一下每個人是否真得具備潛水的能力與經驗。德國水道除了位在重要潛點的必經航道上,此地深度不深,海底地形平坦,風浪往往也不大。是一個新學員也能放心的潛點。而且這個潛點並不因為難度不高以及訪客眾多而沒什麼海底景緻可看。相反的,這裡是最有名的觀賞魔鬼蝠魟(Manta ray)在海中飛翔的進食秀的最好地點。所以也有很多潛水客就為了一睹Monta的美妙身影而一再造訪,不停的守在水底等待。只不過Manta不是一定會配合潛水客的行程出來秀上一段,這次我一共潛了四次德國水道,只有在最後一次,已經浮出水面準備上船的最後一分鐘,才看到一隻小Manta從底下七八米深的海底悄然飛過。想追下去拍張照片為時已晚。不過連我們的菲律賓潛導Danilo也說他自己之前都沒遇過Manta,這幾天下來前後跟十多個日本潛水客出海潛過German Channel,真正有目睹到Manta ray的以只有Danilo還有Michelle和我而已。同趟下水的日本客人跟潛導因為比我門早了幾分鐘上船就此錯失了寶貴機會。

德國水道除了Manta要靠運氣才看得到,仍有許多精采友善的生物。有老是躺在海底不會飛翔的另一種魟魚Sting ray,還有根本不怕人的大海龜跟拿破崙魚,在海底砂地上還有許多非常可愛的花園鰻。

(底下圖1跟圖2: Sting ray, 圖3:大海龜, 圖4:花園鰻)


潛水天堂 - 帛琉之旅(Diver's paradise:Palau):開場白

帛琉與大堡礁、西巴丹、紅海等地一同被全世界潛水界推舉為最佳的潛水聖地,尤其帛琉更被譽為海底奇觀之首。這個以島立國的熱帶島嶼國家,真正國民人口不到兩萬人,絕大部分領土都是淹沒在海平面以下。但因為數量龐大的海中島嶼四周具有豐富多變的海底地形,並且沒有工業污染以及人為的破壞,在這小國的海域裡有著的非常豐富的珊瑚礁跟魚類生態。這裡在二戰期間也是美日爭戰的重要軍事據點,所以也留下了為數不少的戰爭遺跡,海底有不少沉船跟戰機殘骸。潛水客來到這裡,不管是斷層潛水(Wall diving)、放流、沉船、洞穴、藍洞...各種潛水客嚮往的主題在這裡都可以全部體驗得到。還有全世界唯一的水母湖(Jellyfish lake)跟牛奶湖(Milky way)映襯,這裡對喜愛海洋的人來說,確實是個天堂樂園。

帛琉是全世界極少數與台灣有邦交的國家之一。事實上帛琉國內的公共建設的主要援助國就是日本跟台灣。日本觀光客也是帛琉觀光經濟的主要命脈。許多日本人就是直接到帛琉觀光度假並參加潛水課程,在體驗過難忘的海底景色後也同時取得個人的開放水域的潛水執照(Open water diving license)。因為有直航班機,台灣人得天獨厚只要花四個小時航程就能抵達帛琉,比日本人還方便。目前除了帛琉航空公司,就只有華航在經營這條航線,每週只有週二跟週六有固定一個架次的班機來回台灣與帛琉。所以大部分台灣旅客參加旅行團或是機加酒的自助行程都是四到五天。對於只做島上觀光與浮潛的人而言,這樣的天數其實也很合適了。但是對潛水客來說就有點不過癮了。帛琉目前開發出的潛點至少有30個以上,全部分散在廣大的島群之中。一天頂多只能出海潛個三到四次,加上潛水計畫與搭飛機前24 hrs不能潛水的限制。五天的行程其實最多只能潛水三天而已。這次Smile特地排了一個禮拜的時間,利用週六去週六回,足足享受了六天的潛水,把帛琉知名的代表性潛點都紛紛拜訪過。實在不枉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