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1日 星期二

颱風過後,必然又是重吵蘇花高的時候

強颱聖帕以強風豪雨重創東部,蘇花公路再度嚴重坍方。今天看到一則新聞報導:「蘇花客源坍 處處退房聲」,文中報導光是花蓮幾家知名觀光飯店這三天的退房損失就已高達數千萬,加上沿途商家特產店都因為颱風造成交通中斷而難以維生。突然,這又是一個推動蘇花高興建的時機。只是讀完之後卻覺得似乎並未抓對病症,單以蘇花高為唯一處方的診斷也顯得過於簡化。理性一點想想:剛被強烈颱風掃過,花東本就處處災情;就算蘇花公路不斷,原本訂房的旅客也已經意興闌珊,退房改期早已應該是意料中的事,把全部的觀光損失全概括由公路斷掉來承受,這樣的論點實在偏頗。再想一想,目前花蓮對外交通並未完全中斷,火車、飛機仍正常,蘇花公路跟中橫也已迅速的搶通或是單向通車。有心要訪的人仍有方法可以抵達,公路交通或許是旅客退房最尋常的理由,但未必是旅客取消既定計畫的絕對唯一理由。反之即便有蘇花高,像現在這樣就算颱風已過,我想退房取消行程的遊客比例也不會比現在少太多。如果不信,不妨調查一下未受蘇花公路斷掉影響的宜蘭地區觀光飯店,這三天的退房率難道沒有異常升高嗎?

2007年8月19日 星期日

我的雪山登頂證

千呼萬喚,我的雪山登頂證來了。很有趣的是,與玉山之行相隔四年,剛好當時的玉管處處長也是現在的雪霸管理處處長,所以我的雪山登頂證上的官方代表跟玉山登頂證的完全一模一樣。不過相比起來,雖然申請費用一樣是NT.300,但是讓人覺得玉山登頂證的作工比雪山登頂證要來的好。剛拿到手的這張雪山登頂證是HP的相片印表紙製作的,影像品質是相片等級,但是少了玉山登頂證那樣的燙金印章,還有登頂照的大小也小了一些,所以人物也就顯得更小一些。而且雪山登頂證沒有護貝,也沒有紙製的相框。申請者需要自行拿去護貝才比較免於受潮或折到,有些美中不足。

「扶桑花女孩」真好看

「扶桑花女孩」是今年繼「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之後我所欣賞的第二部日片。同樣的讓人感動,就像網路上的影評說的:「讓人笑得嘴角很酸,哭得眼角很痛」的一部電影。這部片讓我想起另一部英國片「舞動人生」;不同的是「扶」劇中的主角們跳舞並不是出於天生的喜愛,而是因為跳舞可能是突破貧困改變未來命運的唯一機會。片中的幽默也比「舞動人生」要多一些。跟「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一樣的是,總是讓觀眾隨著劇情而眼框泛淚的時候來一個滑稽的笑點讓人淚中有笑,然後接著又從心酸生活的苦中作樂之後再帶著觀眾從笑聲止歇之後開始醞釀又一次的熱淚盈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