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4日 星期三

是誰希望建蘇花高?

端午假期我騎著單車從台東一路沿著海岸線往北回到新竹,第一天想騎到花蓮,但是天黑前只能趕得到花蓮南邊一點的磯崎,還好有找到一個民宿,房子很好而主人也非常的親切。夜晚我們拿著小椅子坐在戶外吹著涼風小聊一下,談及蘇花高的議題。正好問問在地人的聲音,老闆是經營民宿的,照理應該就是支持興建蘇花高引進大量人潮的那群。但是老闆表示並非如此,還告訴我他最近兩三年不斷發現當地不少地方都在蓋新房子,但是都不是當地人蓋的。換句話說,都是外地人挾著粗厚資金到當地尋找背山面海的好地方,向原住民買下土地後,逐一興建成一幢幢藍窗白牆,頗有希臘愛琴海風味的度假別墅。只是這些佔地廣闊的別墅不同於當地住戶的地方就是,四周全都以高高的圍牆包圍著,彷彿不甚歡迎陌生人的窺視或打擾。這其實也暗示了這屋主大概是北部或是西部都市人的想法。當地人看家防宵小習慣是養些看門狗來擔當重任,少有靠著圍牆把自己圍成一個碉堡的。其實許多人跟我一樣,我們認為最期待建蘇花高的人,其實是炒作地皮房產的建商,還有金字塔頂層的富有人家。一但開通了蘇花高,這些人是真正享受最多好處的。他們可以很有效率的來後山渡假享受這裡好山好水好風土人情。然後又可以很迅速的返回他們積聚財富的都會戰場。留給當地人的呢?只有垃圾、空污與假日的嘈雜而已吧?!

2007年7月3日 星期二

騎單車的樂趣

有些人問我一個人騎單車環島有什麼樂趣?其實有三樂,第一樂在於「騎」,踩踏之間像是爬山又像是慢跑,活化心肺功能,既能享受兜風樂趣,又有大汗淋漓的暢快感,怎會不樂?第二樂在於「單」,一個人四處晃,愛怎樣就怎樣,想快想慢全憑己意,不是很自由自在嗎?第三樂在於「車」,男人大多都是喜愛車的,不管是汽車還是機車還是腳踏車,都有一種特殊的意義,單車又名鐵馬,顧名思義,單車就像是一台刻苦耐勞一同翻山越嶺的座駒,單人單車完成千百公里的旅程,對人對車都是一種成就。不是嗎?所以「騎單車」至少有「騎」「單」「車」三種樂趣。只是三種樂趣對不同的人吸引力的比重不同。重視「騎」的人就算是老爺車或買菜車也騎得不亦樂乎;重視「單」的人純粹只是想一個人靜靜,騎車也許是種不錯的選擇而已;重視「車」的人對於各家各款的車子優劣貴賤可以一清二楚。我認識的車友裡頭這三種都有。

2007年7月2日 星期一

賽鳥眼鏡?!

我想我的眼鏡大概又該要換了,準是度數又加深了。禮拜六夜晚在台南開車經過一處鬧街,看著遠方有個顯眼的眼鏡店招牌,名字真是夠屌,名曰「賽鳥眼鏡」。我邊開邊想著:南台灣不愧是賽鴿重鎮,這店老闆準是個賽鴿賭迷,迷成這個程度?!取這店名不但可以昭告眾鴿友要知道來光顧,也可比喻戴了這裡配的眼鏡,或許視力可以像鴿子那樣銳利......心裡頭正覺莞爾之際,綠燈亮起,車子繼續往前開著開著,心也沒全放在開車上,主要還是一股慾望想要多把這眼鏡行瞧瞧仔細些。豈料車子愈開愈近,瞬間我卻開始笑起我自己!哪裡是「賽鳥眼鏡」?人家店名可是規規矩矩的「寶島眼鏡」!我想我的眼鏡大概又該要換了...... Orz.